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/學術研究、教學參考、設計施工、旅遊導覽
[ IP授權版 ]
《蒙城興化寺塔》 
‧所屬分類= 古蹟的類型分類 >

興化寺塔位於蒙城縣城內東南角興化寺西側,又名萬佛塔。塔為八角十三層樓閣式磚塔,高36米。第一層塔身特別高,下半部為實心體,上半部為梯道,正門開在塔北面的上半部。二、三、四層平座用仰蓮蓮瓣承托,以此代替斗栱,自四層以上只出小平臺,無平座。塔的內壁與外壁遍貼琉璃佛像磚八千多塊,這是宋塔中貼佛像最多的一座。塔的內部結構是,第一層為穿心式,第二層為穿心式、回廊式,第三層為八角形壁內折上式,第四層為方形壁內折上式,第五層為八角形壁內折上式,第六層至第十二層為方形壁內折上式,第十三層為方形穿心體。興化寺塔採取的是混合結構,按塔層來改變結構,這是宋代磚塔中富有創造性的典型實例,對明塔影響很大。

從興化寺塔的構造來分析,沒有台基也沒有基座,這是唐代與宋代磚塔的特徵。第一層倚柱為瓜楞式,瓜楞柱在南方較多,而在北方較少,是南方建築的特徵。門洞門頭均用圭角形,這也是南方宋代磚塔的特徵。斗栱採用每朵出雙抄華栱,齊心鬥承托替木,櫨頭的〓度很大,倚柱有柱頭卷殺,平座用仰蓮承托,窗子花紋有菱形、球紋方格等,這些都是宋塔中常見的。興化寺塔採用北方磚塔的構造方法建造,又具有南方宋代磚塔的特徵,為我國南北造塔技術融合的作品。

興化寺塔尚存有三塊與塔有關的石碑:一塊鑲在塔第四層內壁上,北宋崇甯元年(1102年)立,記本邑萬善鄉鄭氏管修興化寺塔第四層;一塊鑲於興化寺故址,崇寧三年(1104年)立,記本邑城南北郭戴氏等修興化寺塔八層;一塊鑲在塔第九層內壁上,崇寧五年(1106年)立,記本邑石山鄉任氏啟願管修興化寺塔第十一層。

企劃編輯 /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/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>>版權聲明<<